苍舒

而我不再觉得

【邱非中心】行囊(二)



邱非第一次离开家住外面是在中考完后那个暑假,他没等成绩下来就跟父母说了自己想参加嘉世训练营的意愿。李女士大概是念着邱非平时成绩一向稳定,又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于是大手一挥准了,打小走读的邱非就第一次过上了住集体宿舍的生活。

 

邱非收拾行李的时候可谓是在李女士全程冷笑下勉强坚持下来的,想想那个时候三件衣服就塞满了一个箱子邱非就有点不忍直视。好歹李女士最后善心大发,带着他手把手教了一遍怎么叠衣服。

 

但邱非第一次自己收拾行李,是在高一。

 

那个时候的他,几经辗转终于决定了要去嘉世的全日制训练营,然而一开口就遭到了李女士的强烈反对。

 

“我知道你不是那种沉迷网游的孩子,”李女士难得沉下了脸,“但是你可能还不太清楚你选择的是怎么一条道路。你大概算得上有点天赋,但也绝不是那种顶尖的人才。职业玩家无非就是吃青春饭,你的职业生涯最多也就撑到二十来岁,然后呢?你接下来的日子要怎么过?这些你都有清楚地想过吗?”

 

邱非难得有点无言以对,但他本能地张口想说点什么,“妈,我……”。

 

李女士挥了挥手,“你还是再想想吧。”然后一脸倦色地走进了卧室,邱非第一次清楚地发现,他已经比他印象里威风凛凛无所不能的李女士高出了整整一个头了。


他转过头去看了看坐在沙发上假装看电视但刚刚全程都在往这边瞟的他爸,他爸跟他大眼瞪小眼等了半天也没见邱非开口,干脆拍了拍沙发,“过来坐着小非,傻站着也解决不了问题啊。”

 

邱非依然乖乖走过去坐下,电视上围棋节目的主持人正在滔滔不绝,“对啊,所以说刚刚这步是失误了,如果他走这步现在就不会陷入这种被动的局面……”再一联想他妈说的话,邱非不由得一阵心塞。

 

邱非爸爸笑了笑,顺手调低了电视音量,“就这么想去吗?”

 

“嗯。”

 

他爸直视着他的眼睛,笑了一下,“如果你刚刚犹豫的话我说不定还真就反对了。”然后他侧过身来,面对着邱非继续说,“你要理解你妈,她无非是想要你走一条足够稳妥的路。你现在也长大了儿子,那我就把你当成一个大人来看。我们对你没有什么太大的期望,不要求你以后必须毕业名校年入多少,但至少你要能够养活自己,或者说,起码不为生活发愁,不必担心想旅游或者想买个什么东西都要存很久的钱,也不会遇到什么突发情况没钱应付。而你一旦走上职业选手的道路,我和你妈都没法再帮助你分毫了,这是一个我们毫不熟悉的领域。”

 

他抬起手来拍了拍邱非的头,在邱非印象中他爸已经很久没做过这么“柔情脉脉”的举动了。“这条路我们都不熟,变数也多,你以后退役了出路可能也很难找。我们只是希望你再仔细地考虑一下。”

 

邱非还能说什么呢,只得点头答应再思考一段时间。

 


正式摊牌那天是一个普通的周五,邱非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想了一路要怎么说服他妈才比较有力,但真正回家打开家门的那一瞬间他突然就把那些话忘得都一干二净了。

 

他放好了书包,径直走进厨房,一边舀起了饭一边开口,“妈,我想好了。”,语气就跟说“妈,我回来了”一样平静。李女士炒菜的手也不停,“是吗?先吃饭吧,吃完再说。”

 

饭桌上一时无言,李女士不知第多少次荣登“最快吃完”的奖座后不紧不慢地开口说了一句,“既然想清楚了那就去刷碗吧,你这一走不知道多久才能再回来做家务了。”

 

直到邱非一脸茫然地端着碗走进厨房都不明白他妈是怎么就知道他的选择了,而且态度居然这么软和?他已经开始怀疑记忆里那个冷着脸跟他说“这些你都有考虑过吗”的李女士可能是他自己想象出来的了。

 

他爸一脸“你妈就是刀子嘴豆腐心”的表情端着汤碗走进厨房,“你以为我们还不了解你?我和你妈估计你摊牌也就是这两天的事了。不过你妈说是没意见,态度肯定也好不到哪儿去。”

 

果然一语成谶。洗完碗出来李女士迎面就是一句,“等会自己去把行李收拾了,明天自己就去那边报道吧。箱子给你拿出来了,衣服什么的自己收拾。这次我可不会帮你了。”

 

邱非却突然福至心灵一样懂了他妈的潜台词,他忍不住上去抱了抱李女士,“谢谢你,妈。”李女士一脸嫌弃地推开他,“行了,这么大的人了,肉不肉麻啊。赶紧去收,不要像以前那样三件衣服就塞一箱。”

 

邱非哭笑不得,他妈这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习惯果真改不了。

 

不过收行李确实很麻烦,特别是第一次,永远都有你想不到的东西,邱非也是到了训练营住了两天才发现自己零零散散落下了不少没带,可李女士当时就是能狠下心来看都不看他的箱子一眼,也不去提醒。邱非一个人收拾到大半夜,第一次知道他的衣服有这么难找,以及箱子的空间原来这么小……

 

等到第二天出发,李女士依然狠心,“训练营你都去过这么多次了,也不用我和你爸再送你了吧。楼下就是公交站,也挺快的。”

 

邱非虽然知道他妈是有意的,这个时候也不免有点难过。真狠得下心啊,他想,训练营不比高中,他这一去不不知道多久才能再见了。

 

后来他爸悄悄告诉他,李女士在他走了的接下来几天都没睡好觉,失眠到三四点,一直在“我是不是应该强硬一点让他回来读高中”和“孩子大了让他自己决定”之间反复折腾。

 

不过这都是后话,那个时候的邱非也只是忍住伤心,说了句“爸,妈,我走啦。”然后转身哼哧哼哧地背着包提着行李箱下了楼。是的很不幸,那天电梯还停电了。

 

邱非拉着行李箱走向那个熟悉的站台,深秋的银杏在站台后铺了一地,来往的人踩上去都会有轻微的咔嚓声。公交车来得很准时,差两分钟到三点,就像他也只是和暑假一样去参加短期试学而已。

 

但邱非清楚地知道,从今天开始他将背起行囊走向一条跟以前完全不同的道路。

 

从此再无退路。




——TBC——






今天收到了221太太的写真集,特别开心wwww

其实这篇与其说是写行囊,不如说是写写邱非的 "选择"。

码这章的时候BGM是我俩女神的nineline,里面有句歌词我挺喜欢,所以借这个机会放出来。


Don't be afraid    Daybreak has come



【题外话 次元仓出了小邱护身符那套的挂件!特别可爱!对于错过附身符的我来说简直是福利!你们快去看一眼啊…躺】



评论

热度(15)